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6年1月我国各类自然灾害致1019万人次受灾

2016-02-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为您关注实时的路况,现在呢,建国门外大街由东向西的方向从国贸桥到建国门桥出现拥堵,光华路东向西,西大望路路到建国门北大街有1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17公里。

来看清华东路现在东向西,从北沙滩桥到双清路有1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20公里,振兴路东向西龙水路到(急流)的辅路也是有1公里排队,西二环路现在南向北的方向,菜户营桥到西直门北大街,有2.6公里拥堵,提示大家提前规划路线注意避让。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接下来马上进入今天的第一发布。

主持人:民政部国家减灾委近日发布了今年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1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低温和雪灾洪涝为主,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019万人次受灾,1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7.6亿元,总体看灾情比去年同期偏重。具体的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何源,请他来介绍一下:

主持人:何源请讲。

记者:根据民政部和国家减灾委发布的信息,1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依然是以低温和雪灾洪涝为主,地震滑坡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各类自然灾害一共造成1019.6万人次受灾。17人死亡,700多间房屋倒塌,114.2千顷农作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107.6亿元。总体来看,今年1月份我国的灾情比去年同期偏重。具体来看,今年1月的自然灾害主要呈现这样几个特点,第一是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范围广,强度大。121日到25日,南方地区遭受大范围寒潮和雨雪冰冻天气,大部分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和最强降雪,最大降温幅度达到1218摄氏度。广州、南宁等南方城市出现多年以来首次降雪。据统计,全国共有19个省区市、346个县遭受低温冷冻和雪灾,982万人受灾,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2.5亿元。第二是地震发生频繁,震级高,但是灾情总体偏轻。1月份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4次,发生次数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多。但灾害损失较近年同期偏轻。捣损房屋数量为2009年以来同期第三低值。第三是江南、华南遭遇了罕见的汛情。其中广东的灾情相对突出,1月份南方出现过两次暴雨天气过程,其中2829日江南、华南等地出现了强降雨过程,日降水量突破不少地区1月份的历史极值,全国共有8个省区、27个县遭受洪涝和地质灾害。总体来看,今天1月洪涝和地质灾害灾情比近年同期偏重,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何源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