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6年1月我国各类自然灾害致1019万人次受灾

2016-02-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我们再来看看银联大数据平台的统计,春节期间我国餐饮消费银行卡交易金额增长了6%,平均每笔消费585元,你别说这数还挺吉利。春节也是中国人最看中的节日,招待亲朋一般会选择档次更高一些的饭店和餐厅,尤其是在除夕当天的团圆饭,一般来说就餐人数最多,档次也是最高的。陈汉分析说,春节期间餐饮消费的平均每笔指出大约要比其他节假日高出将近4成还要多,其中除夕当天平均每笔消费金额更是其他节假日的两倍之多从最近三年的春节长假期间,银行卡日常类的消费构成来看,餐饮类消费金额绝对量在逐年上升,但是占居民日常类消费的比例却在逐年的下降,最近三年的占比分别是7%6%5%。而和采购食材等相关的超市类消费的占比在逐年上升,最近三年的占比分别是17%19%21%。虽然老百姓在外出聚餐的方面的投入明显高于其他节假日,但是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当中,选择在家里招待亲朋好友仍然是老百姓的首选,能不出去咱就别出去。数据还显示了,春节期间像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等地在餐饮方面的消费是最高的。从同比增幅来看,西藏、甘肃、北京、福建和湖北等地消费金额的增幅也是最高的。分别是53%31%42%42%37%。那结合各地人口数量来看、上海、北京、海南、广东和福建等地的人均餐饮消费额度是最大的。那相应的贵州、湖南、吉林、黑龙江和云南等地的人均餐饮消费额度最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就是上述地区的朋友,厨艺都比较高呢。

主持人:春节期间也是中国人口迁移最为密集的时期,不少内地的游客前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来旅游、购物和走亲访友,也带动了当地的消费和餐饮,而对于一些外出打工人数众多的省份来说,春节期间陆续返乡和家人团聚,在家里品尝一下久违的家乡风味也是成为了众多游子的首选。

主持人:说完了在家门口吃喝玩乐,咱们再说说走出去,旅游过大年也是越来越流行,旅游出行交易数据显示,从春节前一周开始,公路铁路客运和航空售票类消费在逐步升温,春节期间这三类交易金额合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2%,将近一半。其中公路的增幅是最高的,达到了98%。航空铁路同比增幅均为39%,而和自驾出游相关的加油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了39%,全国大型景区售票刷卡金额增长了40%,而自驾休闲游,自助休闲渡假游也是成为越来越人过年的首选。虽然公共交通的同比增速是高于自驾出行相关的加油类相关的增速,但是从趋势来看,加油类消费增速也是在逐年提升,公共交通增速呈下降程序。陈汉分析认为春节期间高速免费通行的惠民政策,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自驾出行的热情,再加上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天气晴朗,气温都在回升,也有利于自驾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