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6年1月我国各类自然灾害致1019万人次受灾

2016-02-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李国强:主要的应该来还是天气的影响,那么我们曾经在河北调查的时候,很多农民说蔬菜都在大棚里面,他不长,后来又出现了整个全国性的极寒的天气,那么极寒的天气,对蔬菜的影响是最重的,它是不可抗拒的。刚好不利的天气再加上前一段时间,两级比较临近,消费的旺季在整个供给偏少的情况下,又遇到这种旺季的消费需求,所以说价格就比较高了。

记者:除了天气的原因,李国强认为,一些市场因素也导致了蔬菜价格的上涨。

李国强:这个蔬菜它也这是明显的周期互动,整个2015年整个的蔬菜价格是整体上就是偏低的,长时期偏低的价格,在一部分地方会影响一部分品种农民的种植,本来种植面积就没有扩大,那么再加上天气损害了一部分。那么这样就使得供给量相对来说还是偏少的。但是因为蔬菜它的生产季节比较短,这种高的价格下,只要天气恢复了,我相信市场的供应很快的就会增加。那么价格就会向下走。

主持人:听了专家的分析之后,也是一直在思考,你看蔬菜价格上涨其实是供需协调的一个非常好的明显的一个市场机制的反映。供应不足,价格当然会上涨,但是回头来看,上涨的结骨眼有点神奇,正好是大家光年的时候,过年期间大家买不到菜或者说蔬菜的价格过高,总让老百姓心里有点添堵,是不是在政策方面,或者国家的相关部门也要做好充分的预判,比如说一旦出现了极寒天气的可能性,对于菜农的积极性,对于大棚生产、生产力的保障是不是应该有所的介入呢,不要让大家过年的时候买到天价菜,这个菜价格这么高,大家过年的兴致可能就要下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