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6年1月我国各类自然灾害致1019万人次受灾

2016-02-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经过研究分析,B09B冰山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结果顶部坍塌,坍塌的部分直接搁浅在了海边,由于面积巨大,使得阿德利企鹅原本的栖息地变成了一个内陆。科学家们表示,如果这块冰山还不漂走的话,这个企鹅群可能会最终消失。然而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把这个当成一个研究自然浮冰对企鹅数量影响的大自然实验。很多人都知道,企鹅在南极生活,北极没有企鹅,实际上曾经在北极也活跃着企鹅这个族群。考古学家曾经在北极地区找到过一种已经灭绝了的鸟类谷壳和企鹅极其相似,研究者们称之为大企鹅。这种大企鹅身高约60厘米和阿德利企鹅的大小可谓旗鼓相当。在早期人类侵入北极地区时,大企鹅的平静生活就会打破,到大约一千年前北欧海盗发现了这种大企鹅,他们发现这种动物几乎全身是宝,于是人类开始捕杀大企鹅他们数量锐减,最终导致了灭族之灾。184462号,北半球的最后两只企鹅在爱尔兰海南的一个小岛上被捕杀了,如今生活在南极的企鹅也因为人类造成的气候变暖问题而受到威胁,瑞典哥德堡大学环境学家乔治海伦说:

乔治海伦:海洋生态系统的改变不是什么理论,而是过去150年间正在发生的事实,我们完全可以测量这种变化,而这种变化正在加剧。

主持人:其实听完这个故事我有点悲伤,因为我一直以为北极是没有企鹅的,但是在刚才记者也提到了,北极的企鹅正是因为北极的变暖冰川的消失才灭绝的。有的时候想想为什么要关心南极的企鹅呢?他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呢?他会影响到我们明天的早餐吗?他会上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富有吗?其实我觉得并不是这样,世界上任何一种生物的消亡,或者说跟我们道别的方式,往往都是沉重的。因为他们的今天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看到微信平台上"拴雨映雪"说,企鹅的灾难难道是气温逐连升高带来的蝴蝶效应吗?难道是企鹅恶梦的开始吗?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了企鹅,我们的生活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不可想象。其实真的是,你会发现今天是南极的企鹅,明天可能就是北京的猪肉,后天就是上海的牛肉越来越多的食物或者说是这些动物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很多很多的变化,而在这份名单上,在这份所谓的可以说辛德勒的名单上哪一天会写上人类的名字呢?

主持人: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57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内容,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这首歌叫做再见北极雪,真是舍不得跟北极的冰川说再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