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6年1月我国各类自然灾害致1019万人次受灾

2016-02-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民生,春节期间只要您去市场上买点菜,您就会有这样的一个体会,这菜价怎么都涨上天了呢。您咋不上天呢?是不是?广州人喜欢吃的泔水菜心的市价居然比草鱼的价格还要高,而泉州的市民则发现,市场上一进荷兰豆的价格能到28元,而在深圳一公斤的香菜您知道能卖到47元的天价。专家分析认为天气是导致菜价居高不下的一个主要的原因。菜价存在波动是正常的情况,不久价格将会下降,具体情况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春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加上受到局部地区低温冰雪冰冻天气影响,生活必须品价格有所上涨。其中在春节假期前,蔬菜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0.9%,商务部部长高虎成早前表示,叶菜、瓜菜类涨幅比较明显,但物价整体处于温和态势。

高虎成:尽管前十几天还有低温冰雪天气的影响,这样的对叶菜类,对瓜菜类的南方价格受一些影响的。但他始终在一个温和的一个增长态势。

记者:为保证节日期间稳定供应,商务部启动生活必须品市场日报监测制度,密切关注市场供应以及价格变化,做好产销衔接和紧急调运等各项准备,但是春节广州菜心50元一公斤的消息还是刷爆了朋友圈。在广州人们最喜欢的泔水菜心达到近几年的最高价,比草鱼价格还要高。农业部最近一次公布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环比上涨13.6%,同比上涨22.4%。分品种来看,28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其中菜花、大白菜、西葫芦、大葱、豆角、黄瓜和洋白菜涨幅都超过20%。对于蔬菜价格的上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李国强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