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计划打开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

2016-02-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此前,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号贩子严重扰乱医院治安和就医环境,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北京市卫计委对依法打击号贩子的态度是明确的,尤其是对医疗机构内部个别不法人员内外勾结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女孩怒斥号贩子事件曝光后,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据媒体统计,从1月25日到31日,北京警方就抓获了29名号贩子。1月27日,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卫生部门和医院将配合公安部门把倒卖医院号源的行为整治好。可是令人无奈的是,尽管各种专项整治你方唱罢我登场,号贩子长期以来仍然一直存在。据媒体此前报道,仅在去年五、六月份,北京警方就接连组织开展50多次专项打击,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多位,其中刑事拘留15人、行政拘留117人。可见,今年春节后号贩子准点上班,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卷土重来,而且很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主持人:在所有的治理活动当中,我注意到一个词叫做"专项治理"什么意思呢,去查了一下。专项治理一般是指权力部门在某个特定时段,针对某些特定行业或特定领域出现的引发公众关注、甚至震惊社会的重大消极现象或问题,以行政指令的方式集中不同层级或职能部门的人力和物力,进行突击式的整治。您看这么长一个句子这么多的定语和限定语,连我这个专业的播音员都有点念不下来了。这些被整治的问题通常集中在诸如公共安全、公共环境、市场秩序、社会稳定等等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方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曾经撰文指出,"专项治理"虽然有利于整合人力、"重拳出击",形成高压态势,快速达成管理绩效,但如果总是实行"专项治理",则是职能部门平时管理不到位、不合理的一种集中体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在号贩子猖獗的问题上,医院方面和医疗卫生主管部门难辞其咎。不管保安或者医护人员有没有跟号贩子勾结,只要存在号贩子倒号的行为,医院都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而"专项治理"属于应急手段,来得快去得也快,正如媒体评论的:制得了"这阵风",但制不了"这场风"。如果医疗机构和卫生部门不能实行有效的日常管理,号贩子迟早会"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