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计划打开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

2016-02-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现在我国新能源车增速虽然飞快,但总的保有量并不大,不过根据规划,我国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年产能将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如果依然坚持火电,未来电动汽车是否就会造成污染?丁焰说;

丁焰:现在对于很多电厂都在努力实现超低排放,排放强度较以前降低了很多,但是不管降低,如果你的电力能源需求过大,肯定会带来污染增加。现在新能源车数量没有那么大,另外就是大家行驶的里程没有那么大,所以对于将来对整个电力的需求是什么状况,现在没有一个系统的研究,另外,电动车的分布情况也很重要,它可能更多集中在你的城市为主,那就是说你这些城市是否会对这个电的需求也会变得很大。

记者:丁焰所说的超低排放就是燃煤电厂的主要污染物排放低于我国现行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一法定标准,而接近或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组的排放标准。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实施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韩冰介绍,按照十三五预期完成节能改造,实际上就少烧一亿吨的煤。

韩冰:按照十三五预期,我们完成节能改造的话,我们实际上就将少烧一亿吨煤,能够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将近60%。

记者:2014年发改委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到2020年,针对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曾提出过具体的目标,对于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从检测情况看,工业本身的污染情况在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