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计划打开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

2016-02-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今天已经是正月十五了,也是春节的最后一天,很多人走在怀念假期休息日的时候,在心底更多回味的恐怕是在春节期间珍贵的蓝天,尤其是北京假期后面几天那些短暂的艳阳天显得格外格外的珍贵,那么怎么能让这些美好一直持续下去呢,对于北京市政府来说,这也成为了一道越来越难解的考题,北京市规划委日前透露,五条一级通风廊道即将和公众见面,那么它的出现能否真正改变我们的大气环境,而通风廊道在各地是否有过成功的经验呢?

记者:去年年末微信朋友圈中风靡北京市风景图片,说是风景其实就是一片灰白色,此外什么都看不到,有网友在图片中自己画上了北京市的地标建筑物。听起来像是"段子",实际却是心酸的事实。而这一切,都是拜雾霾所赐。在雾霾的各种成因里,有这样一种分析格外引人关注。

"研究显示,从去年11月到12月末,北京地区共有304个小时出现了小风或静风,不利于污染扩散的偏南风频率也比去年高出11%。风速偏小、湿度偏大,静稳天气发生频次比往年更多,这成为去年末总污染天气频发的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

记者:众所周知,北京三面环山,作为政治经济中心,这里的水泥森林又建设的格外密集,如何让风能够真正流通起来,改变现在常常出现的静稳天气?前几年,专家们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城市通风廊道",也就是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将霾等污染物吹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说,目前城市群雾霾成片与以前的城市规划高楼集中有一定关系。

柴发:这么多年来好多城市的平均风速都有很大的下降,有的下降10%,有的下降更多,风速下降以后的话,对大气扩散能力也下降,同时由于城市建筑越来越高,越来越密,也是导致污染增加的外部因素,比如说北京的话,特别缺少南北大通道,我们北京基本上都是环路这样的话,我们南北方向有比较非常开阔这样布局的话还是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