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计划打开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

2016-02-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另外,对于倒卖医院号源的"黄牛",即使实行了专项整治,他的处罚力度也不足以形成有效的震慑。有媒体分析指出,对于号贩子的治理,一方面是警方取证难,虽然打击声势浩大,但是号贩子利用各种方式逃避处罚,让警方难以找到证据。另一方面是处罚难,目前对于号贩子只能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治安处罚,一般最高拘留10天、罚款500元,对于聚众扰乱秩序为首者也最多拘留15天、罚款1000元。对于号贩子来说,与倒卖号源的高额利润相比,违法成本还是太低。

根据了解,目前我国刑法只对倒卖车船票入刑,没有对倒卖医院专家号的行为入刑。按照罪刑法定原则,司法过程中无权"加项",不能类推适用倒卖车船票罪来刑事问责号贩子。那么是不是有必要将倒卖医院号源入刑,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应该慎重,因为他们觉得"刑法应保持谦抑性,能用其他措施遏制的,尽量不要动用刑事手段。"

主持人:在众多的报道当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记者在暗访当中问号贩子,"你就准能挂上?"号贩子回答:"咱是干啥的,有人进去都排上了",众所周知,专家号、特需号资源紧张,所以才有挂号难的现象。那么号贩子为什么可以无视这种困难?而且,目前通过互联网挂号一律采取实名制,也就是说,获得专家号的病人和就诊的病人必须一致。如果这样一个过程得到严格控制,理论上不可能产生号贩子,但是我们看到的实际却恰恰相反,号贩子屡禁不绝,他们如何钻到空子?难道是我们还不如号贩子勤奋吗?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吴伟强分析,在挂号信息系统本身是没有漏洞,不受到外部攻击、篡改程序的情况之下,号贩子有三种手段可以挂到号:第一,用非病人的身份证通过网络挂号,高价转让之后,替换成病人身份证;第二,无需任何身份证明取得号源,高价转让之后,到挂号处补充病人身份;第三,专家并不是严格限制每天的诊疗人数,这样,号贩子挂普通号,带病人到专家门诊加号就诊。第一种情况的漏洞出现在挂号处和信息中心,而第二种情况的漏洞出在挂号处,第三种情况的漏洞出在挂号处和专家。据此,吴伟强判断,号贩子绝对不是游离在挂号信息系统之外的彻夜排队的"散兵游勇",而是与医院内部人员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产业链上的一份子。无论是在网上刷号,还是在挂号窗口前强占"队首"位置,之所以能够得手,医院管理上的漏洞都"功不可没"。号贩子长期守在医院"坐地发财",所获暴利全部进了自己的腰包,而医院眼见正常医疗秩序被破坏,利益和声誉受损,还能淡然处之,实在是有点让人费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