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计划打开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

2016-02-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近日,效力于马自达的日本汽车技术专家人见光夫撰写长篇报告,炮轰各国新能源汽车政策表示,如果按照现在的发电方式进行计算,从二氧化碳减排的角度看,电动汽车几乎没有意义,因为将内燃机的实际油耗改善大约25%,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能达到与电动汽车相同水准。而根据人见光夫提供的世界各国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对比表,中国仅次于印度,以火力发电为主的中国电动汽车实际产生的排放可能还高于汽油车。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

杜芳慈:有可能电动汽车比普通的燃油汽车比如(英)这样的车,从能源消耗来说是高的,也有的电动汽车是低的,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算充电的一笔账。那么作为电动车除了有个能源节约的概念,还有一个叫做污染物排放的概念,污染物排放就是我们说的一氧化碳、碳氢、氮氧化物颗粒物这些对人力伤害的排放,这件事我比较看中电动汽车它叫做零排放。

记者:而路透社近期报道特别指出,在燃煤发电的中国,电动汽车激增或许会加剧雾霾等问题的恶化,尽管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比例不到1%,但是过快成长步伐正加大雾霾恶化的可能,实际上对包括纯电动汽车在内的诸多新能源汽车是否环保争议由来已久,争议的焦点就在于你用的电是否干净,也就是说发电的同时是否会带来较高污染,环保部激动车污染防止中心副主任丁焰认为,以目前的发电方式和生产方式,如果做全周期评价的话,电动汽车是否绝对环保确实存在较大争议。

丁焰:这个电,如果像中国现在这种火电为主这种发电这种方式的话,那么你必然会带来就是说火电需求或者说这个供应的增加,产生的污染肯定是要计入到你的推广使用能源车辆过程当中给环境造成的影响,我想这个是一个比较科学的评价的方式,一方面应该说从国内一些相关的机构,包括国际上一些机构,都做过这方面的研究,总体上评价下来应该说各有千秋或有侧重,因为新能源汽车也分很多种,不同的这种车辆应该说对于车辆对于环境的影响指数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单纯从环境的角度讲,也不是完全这个或者叫决定性这种结论,新能源汽车,就是整个生命周期里面确实不一定是很环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