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玉树灾后重建十周年

  2010年4月14日0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此后余震不断,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十年间,玉树不仅从废墟中站立起来,而且在改革发展、生态保护、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中取得辉煌成就。今天,崭新的“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已然矗立在雄伟辽阔的青藏高原。

新闻聚焦

玉树:谋产业特色 促“畜”势勃发——开创玉树“两个越来越好”新局面系列报道之九

  发展特色产业是农牧业的根本出路所在,也是农牧民增收的希望所在,更是玉树藏族自治州丰富资源利用的潜力所在。要做大做强农牧业这个支柱产业,首先要找准发展定位,高瞻远瞩地谋篇产业布局;提升产品价值,结合高原优势,科学规划,创新研发特色优势农牧产品;加大现代农牧业产业理念转变引导力度,通过合作社对农牧民群众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2020-04-17 09:14

震后十年:玉树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开创玉树“两个越来越好”新局面系列报道之八

  震后十年,人们都说,在玉树,最美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是洋溢在学子脸上的笑容,最美的人,则是那些长年累月坚守在极地江源最基层的教师。的确,从最初的马背、帐篷、走读和简易教学点等曲折艰难的办学条件,发展成为现在的操场、宿舍、教学楼齐备,美术室、实验室等功能齐全的美丽校园;从10年前满足于“有学上”的传统观念,到今天要“上好学”的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转变;或是最初“城镇挤、乡村弱”问题日益突出,到今天教育均衡发展的累累硕果,无不展示出玉树教育事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跨越式发展。

2020-04-16 15:15

【新时代·新玉树·新生活】一个蓝皮本 他在胸前口袋揣了10年

  起初的采访中,我并不知道这位人民子弟兵有这样一个蓝皮本,更不知道他在胸前口袋揣了10年。他叫王国营,武警玉树支队副支队长,是玉树地震亲历者,也是当时参与抗震救灾的战士之一。正值玉树地震10周年祭,我联系到了王国营,听他讲述地震中的经历以及玉树涅槃重生的故事。

2020-04-16 10:15

宋仁德 李国梅:我们家与玉树有割不断的缘分

  2010年4月14日7点49分,在玉树州畜牧兽医站、草原站工作的宋仁德、李国梅正在做早餐。突然,房子猛烈地摇晃起来,地震了!宋仁德一把将李国梅推出门外,自己却摔倒在地,爬起来刚跑出房门。这时,房子塌了。眼看一根房梁向李国梅头上砸去,他冲过去把李国梅抱住,房梁和碎块重重地砸在他的背上。在剧烈的摇晃中,宋仁德奋力拨拉,两人从废墟中爬了出来……

2020-04-16 10:13

浴火重生新玉树:倾情援建开出友谊之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青海玉树地震后十年间,一批又一批的北京援青干部走上青藏高原,为玉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北京玉树两地携手,建设美丽新玉树。在玉树州玉树市哈秀乡居民尕松多杰的家里,北京第四批援青医疗队领队、青海省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郭勇正向他了解包虫病手术后的恢复情况,这是去年8月郭勇接任北京援青医疗队队长后第4次来到他家,对于尕松多杰的情况他始终牵挂在心。

2020-04-16 10:18

浴火重生新玉树:基础设施大发展 经济发展大跨越

  青海玉树灾后重建的结古镇禅古新村已经十年,屋顶已经在剧烈的紫外线下褪色,但藏式风格的民居依旧崭新如初,林立的电网让远离结古镇的禅古村有着一丝现代化的气息。在村民罗松更德的家里,记者发现不大房间里,居然有两个冰柜和一个冰箱,现代化的家电一点也不输给大城市。

2020-04-16 10:10
更多新闻
玉树新貌
防灾科普库
公益广告
科普视频
数说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