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游泳注意安全

2017-07-07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记者:11点53分,这里是修奇为您带来的高速加油站。欢迎各位继续收听,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今天我们听到的是一名70多岁的阿婆的故事,这阿婆特别时髦特别时尚,因为喜欢她给自己戴了九枚戒指。我们来数一下人一共有十根手指,也就是说只有一根手指是清闲的没戴戒指。半个月之前呢,她发现自己戴的这个戒指出现了一点问题,不知道是戒指变小了,还是手指涨大了。这戒指已经都嵌到肉里有七只都取不下来了。最终是在消防官兵和医生的共同帮助之下,才成功使她脱险。而这已经是这名任性的时尚阿婆第三次因为取戒指向消防官兵来求助了。

嘉宾2:近日上海北京路消防队伍,虹口消防中队同时接到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的求助,一名70多岁的阿婆手上戴了九个戒指。取下两个还有七个还卡在手指上。医生们尝试了多种办法都没能取下。接到求助之后,消防官兵立即赶往现场,经了解该老师的手指长期佩戴不合适的戒指,导致手指充血肿涨。但老人并没有太在意,最后发展到最严重的一个手指的戒指环一部分已经嵌入肉里才着急就医。消防官兵当即采取措施,先将三个情况不严重的戒指快速取下,然后再利用专门配备的戒指取短工具取剩下的戒指。经进行两个小时的奋战,除了一个嵌入肉里的手指取出后伤势严重外,其余全部安全取出。

记者:消防部门也说,他们曾经多次帮助过市民处理类似的意外。但是一次性地取下这么多戒指,还真是罕见。虹口消防中队队长蒋云飞(音)透露,这位阿婆其实是一张熟面孔了。前两年他就来过三五次,消防队员也层多次帮他取过戒指。如果说这个戒指不及时取下来手指就会一直冲血,也会面临截肢的危险。所以消防部门也提醒老年人今后不要戴那么多戒指了,万一要戴也不能长时间地不摘下来。一直把它给箍在手上。当然这阿婆的儿子也说,这两年她的精神上的确有些问题,戴戒指成了她的特殊癖好。之前呢,戒指没卡得那么深,可以用大气钳直接截断,而这次其真是吃足了苦头。

我们在节目当中也多次说过这个戒指卡手的问题,由于热胀冷缩的想象,每到了夏季类似戒指卡手的情况也成多发趋势。提示大家注意防范。如果说非要在这个季节佩戴戒指的话,一定要记得及时取下不能长时间的佩戴。如果说发生了意外,也别惊慌及时地求助消防部门。那么如果说戒指卡在了手上还不严重的话,自己该怎么做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嘉宾:吕秀才给郭芙蓉买了个戒指,郭芙蓉一直戴着。可是这一天突然发现,摘不下了。

嘉宾2:秀才我手上的戒指摘不下来了,你快帮帮我。